Wednesday, June 15, 2011

汇丰银行看40年后的大马/HSBC's Views On Malaysia After 40 Years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Issue No. 823

Date of Publication: 06/03/2011

Written by: Tony Hii

大马国民普遍都对本国在未来全球新经济局势中的排位深表关心。在变化中的全球经济势力,大马到底处在什么地位?我们是跟上了还是在激烈竞争中被抛在后头?

2001年当美国投行高盛推出“金砖四国论”(BRIC,即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后,全球感到震撼。金论的重点是预测全球未来的经济将由新兴市场主导。这理论的准确性令人惊叹!时至今日,全球已无人可否定金论所提倡的新经济势力的局面。以大马的国情与潜能,不被列入金砖四国中是一点也不奇怪!

高盛乘胜直追,于2005年向全球发表“金钻十一国”。金钻论是继金砖论后,高盛对新冒起的经济势力的看法。

大马不在“金钻十一国”中
何谓金钻11国(NEXT 11 或 N-11)?这是指经济潜力仅逊于金砖四国的十一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亚、韩国、越南、土耳其、菲律宾、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孟加拉),将崛起成为重要的经济体。

大马不在金钻论中是相当令人纳闷。这是预测模式的差错还是大马本身内在的因素造成高盛不看好我国未来的成长?金砖四国论证明高盛的模式是健全并且可信赖的。虽然高盛的预测模式没有问题,那么需要检讨的是大马内在的弱点。

纳吉所提倡的经济转型计划就是针对改变大马(在行政操作与经济成长上),从而把大马从中收入国晋升到高收入国,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目标。

虽然在执行(Execution)与资金(Funding)上存在着令人担心的问题,但整体而言,纳吉的GTP及ETP是非常广泛与详细的计划书。对大马国民甚至全球观察家而言,GTP与ETP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汇丰银行于今年正月发表研究报告书,题为:2050年的全球:以数量确定全球经济势力的移动。这项研究是针对新崛起的经济势力及未来全球经济的排位。

成败看经济转型计划
按照汇丰的报告,到了2050年,大马将在全球30大经济体中排位第20。这也就是说,40年后,大马将跃升为全球20大经济体之一。与目前相比,大马将往上跳17位,超越泰国、荷兰、瑞士、香港与南非。这个预测相当令人振奋!

但我们勿切太过乐观。目前更重要的是,大马国民需冷静下来,看看汇丰银行是基于什么模式来达致预测的成果。

汇丰模式是建立在两大支柱上,即经济成长(或GDP)的决定性因素以及人口统计与变化。
汇丰认为经济成长取决于三个决定性的因素:其一,经济监督(这包括货币状况稳定,政治权利,民主水平,律法治理及政府的强弱);其二,人力资本(这包括教育水平,国民的保健水平及生殖力);其三,目前的国民均收入。

汇丰银行按着一个经济体的人口统计与变化。人口足以影响劳力与生产以及国民及消费。这对经济成长起了重大作用。

纳吉的ETP与GTP多少为大马的前景加分。若转型计划顺利推展开来,大马的确可在预测内达致如汇丰银行所预测的成长。

汇丰银行看好大马,但同时也对这个新兴市场设立了许多附带条件。这些条件在很大的程度上与GTP及ETP所设立的方针差不了多少。

大马的未来可能就要看转型计划的成败!大马经济转型已经慢了12年!相当令人遗憾。但值得安慰的是,纳吉总算把这市场需要的转型做个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