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油价攀上另一个高峰 / Oil On New High

Publication: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Issue: 836

Date: 12/06/2011

Written by: Tony Hii

国际油价基本上是由五大因素决定:供应、需求、炒作、美元及中东局势。这些因素虽没有相互作用,但都足以左右石油价的波动与走势!

石油价格攀高在触动全球经济的神经线!以目前接近120美元一桶的价格,国际层面有足够的理由担心居高不下的原油价将冲击复苏乏力的经济。

高升的油价除了加重工业成本,连锁效应,引发通货膨胀加剧。这不但拖累经济成长,亦增加老百姓生活的担子,所牵连的层面非常广大。故油价升高的杀伤力不容小觊!

国际油价基本上是由五大因素决定:供应、需求、炒作、美元及中东局势。这些因素虽没有相互作用,但都足以左右石油价的波动与走势!

从70年代至今,油价暴起无一不与这五大推手有关。

油盟(OPEC)石油部长于最近发表联合声明,认为OPEC已尽所能力控制油价攀高,不过要把价格抑制在120美元一桶以下并非易事。

这种趋势相当令人担心。全球的弱势经济已经笼罩在通胀的阴影下,现在又加上高油价所带来的压力,前景实在堪虑!

让我们就从这油价五大推手来探讨国际原油价的走向。
(一)油需求
随着经济的复苏,全球的油市目前已平衡。但根据国际能源局(1EA)的估计,今年日油需或再增加170万桶。去年因经济复苏有力,日油需增加约达270万桶。
这样看来,在油供吃紧之下,今年油价难免进一步走高。

(二)油供应
全球绝大部分产油国都已耗尽产能。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将无法通过增产来应付今年额外(差不多日需170万桶)的需求。在供需的原理下,油价自然升高。
今年油价需将处于紧绷的局面。全球很自然地把目光投向沙地阿拉伯,因为它拥有全球最多后备产能的油产国。目前OPEC的后备产能达日产500万桶,而沙地就占了日产350万桶。这些后备产能是用来应付突发事件造成油供受干扰。
沙地日产350万桶的后备产能勉强可应付今年油需的增加,但是否足以应对更大层面的油供干扰(例如北非与中东的区域动荡)却是大问题。
这成了油供今天不确定因素之一。所以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刺激油价走高。

(三)炒作
油是全球基金炒作的重要对象,原因是这商品拥有很高敏感度,很容易被抄起牟利。
美国四大炒油天王(高盛、花旗、摩根史丹利与摩根大通)在2008年金融海啸可把全球的油价吵得闹翻天。
现在经济复苏,加上量化宽松,相信这四大天王不会放弃投机赚钱。
今年基金热炒油价是肯定的!这将节节推高石油价格!

(四)美元
美元在走上长期弱势!这种趋势与美国的天文数字国债有直接关连。全球在预测下一个金融大灾难或是美国泡沫的爆裂!
油价是以美元作为交易单位。美元趋贬意味着油价必须走高,这样产油国才能补回在美元上的损失!
今年油价肯定随着美元的走低而攀高!

(五)中东局势
北非中东供应了全球35%的油需,是重要的产油区。这地区的动荡犹如针扎在国际石油市场的神经线上,容易刺激油价上升。
北非的起义事件已造成油价暴升。目前大家所担心的是,这种起义若扩散到中东地区,事态或会演变成如1973年的石油禁运,伊朗革命或伊拉克攻打科威特所引发的震惊与恐慌!
目前北非与中东仍然充满不确定因素,因此油市场恐慌在所难免!这种不安的心里在推动油价走高。
也难怪OPEC的石油部长会说要把油价抑制低于120美元一桶已是不容易了。这五大推手在把国际油价推向另一个高峰,极有可能破2008年创下147美元一桶的高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