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 / Outlook For 2011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Issue No. 819

Publication Date: 30/01/2011

Written by: Tony Hii

迈入2011年,全球普遍关注新一年的经济趋向。与2010年相比,我们是更乐观还是较为悲观?今年的前景是每一位投资者关心的课题!

去年是出乎意料的好!从生产(达5%,超越正常趋势)到危机,全球的表现可说是比预期的好很多。多项令人心惊胆跳的经济风险最终都化险为夷:美国的经济放缓并未恶化成双探底的衰退;中国不但避过此风险,经济表现更保持劲度向前冲;欧元区虽然有四个会员国面对主权债务危机,但整体来讲,这单一货币共同体仍然取得过去的成长,这要归功于成长最快与最富有的德国!

现在我们所关心的是,2011年是否循着这趋势走?

许多人或抱着乐观的看法,认为2011年将顺着2010年的势头走: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与商业信心指数在提升;全球的制造业在加速中;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大好,造成投资者信心大增。

如果说2010年初投资者太过乐观,那么今年年初他们的信心又显得过于轻松!这是基于全球今年的经济表现胥视三大地区的走向:新兴市场、欧元区及美国。

这三大地区朝不同方向走,具有不同的展望及互相矛盾的政策选择。这种分歧或造成更多的摩擦,其中尤其是新兴市场与富国集团之间。中美已经为了汇率政策而争论不休,今年这种矛盾或加深。

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全球成长最大的贡献区。今年新兴市场的表现将保持亮丽,其成长是全球经济动力重要来源!

新兴市场的蓬勃经济在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这不但引发资产泡沫化,更有可能导致广泛的经济过热。中国式典型的例子,其打压房市就是为了冷却经济。

廉宜资金是问题的症结。新兴市场仍然奉行宽松货币政策。这导致低成本资金充斥市场。新兴市场的宽松货币政策也与这些经济人为干预本币汇率有关。

但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能与过热经济共存。今年新兴市场无可避免将面对通膨高涨。其大部分经济体或需紧缩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膨。

但紧缩要捏拿得准。若紧缩太多,新兴市场的成长将被打击。万一紧缩不足够,非但达不到预期效果,而且会引发更严重后果!

总而言之,2011年新兴市场或面对升高的宏观层面的冲击!

欧元区
欧元区是今年另一个明显的压力来源。在短期内,这单一货币共同体将面对成长放缓,主要原因是其中多个经济体(爱尔兰、葡萄牙、希腊等)被强制紧缩财政政策来拯救主权债务危机。这将打击成长。

除了尚未明朗化的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的整体银行系统也陷入危机,急需重新评估!最近爱尔兰危机说明了这点!

今年欧元区相当肯定将陷入更混乱的局面!

美国
当欧元区紧缩开销时,美国却采取相反的宏观政策,以减税及量化宽松用来刺激成长。这些大手笔的宽松财政政策将带动美国成长超越趋势。

但这将把美国陷入更深的国债危机。这是令人担心的发展!

新兴市场,欧元区与美国不同的经济趋势在个别的经济区中加深危机。

美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及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在鼓励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这将使新兴市场的央行更加不愿意以升息来压制通膨。这种趋势对平衡全球经济不但没有帮助,反而加剧两方的债负担。中西之间的矛盾也会因此而更加复杂。

以往美国与欧元区都已合作无间及秉持相同经济理念来避开萧条。但目前美欧皆被不同的内部问题困锁着,而且采取完全相反的政策来应对。这对全球间的合作并没有帮助。

为了全球更加永续与平衡的经济成长,美国应果断采取减低赤字;欧元区应携手合作来加强经济与银行系统的基础;新兴市场应让货币增值。

但全球切莫期望太高。可以肯定的是全球今年将更加分歧。这将带来危害性的冲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