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分析纳吉成绩单 许道敏有赞有弹

分析纳吉成绩单 许道敏有赞有弹
March 21, 2013 中砂新闻
(本报诗巫20日讯)“过去3年来,大马经济增长率都在5%左右。当许多国家的经济都处于疲弱的状况时,大马能保持5%的增长率,算是不错的表现了。”

经济评论家许道敏接受《联合日报》访问时,针对首相纳吉的政府和经济转型报告,提出个人看法。
经济学者许道敏认为,我国首相纳吉于2010年推出的经济转型与政府转型计划,旨在解决大马三大核心问题,最终目的是将大马提升为高收入国。

身为澳洲经济系学士的许道敏,经常针对各项经济课题发表个人看法与意见。

大马转型收实效
“经过两年,纳吉于本月19日亮出他的转型成绩单。按数据显示,大马的转型计划的确收到实效。”
他指出,过去3年,大马经济的动力来源之一,是转型计划中的大型计划。
“加强肃贪与提高政府效率是纳吉的进步之一。”

针对记者的问题,即大马打击贪污方面见效了吗?许道敏表示,以2012年全球贪污指印象数来看,大马是有进步。“大马2011年的排名是第60位,而去年(2012年)则跃进到54位。进展令人鼓舞。”
在关键经济领域(NKEA)与关键成效领域(NKRA)方面,官方数据显示,大马政府推动的转型计划与改善政府效率方面,不但达到目标,甚至超标,有关结果非常激励人心。

许道敏认为,这是纳吉大选前公布予全民的成绩单,相当有看头。然而,除了赞同,他也对纳吉的“成绩单”提出个人看法。(见下表)

大马三大核心问题为何?
一 大马现有的经济模式与行政效率出了问题,造成私人投资持续下降;
二 新经济计划下的滥用,造成资源错配、贪污泛滥、滥权等弊端,造成大马不具投资吸引力;
三 优先权制,政策不公等引发大量人力资源的流失。

许道敏对纳吉“成绩单”提出的看法
1.稽查不完全
纳吉规定今后总稽查司一年做三次报告。以往总稽查司是在财政预算案报告出炉后才发表,一年一次。虽然总稽查司每次的报告都震惊全国,但令人惋惜的是,对于所揭露的滥权与滥用公款,反贪局似乎没有认真追查。简单来说,政府的机制有尽到“查”的责任,但没有做到后续的追查。
其实一年报告几次不是重点,关键是有没有彻查所揭露的弊端。

2.热钱投资过多
大马在大型计划推动下,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是可预见的。但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的成长是否是持续性的,因很多大型计划是资本性质,以及一次过的投资。目前中国就面对过分投资的后果。
要达到永续成长,大马须投资于生产性的工业。我们也要投资于人力资源来大大提高大马的生产力。

3.双高债危机
推动转型计划时,大马同时也要关注双高债的问题(国债与家债)。如果政府忽略债务风险,而一味朝向高收入国前进,那么,到了2020年,就算大马可晋升成为高收入国,大马人民也极可能过着“高收入,低素质”的生活。
“看看今天的美国,我们就知道债务的可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aiseh! 經濟學者許道敏翻翻了幾頁Najib的報告就能長篇大論指指點點真是了不起的經濟學天才!那我問問經濟學者許道敏兩個基本問題:第一,你怎麼知道官方用來算官方數據的方法是正確的?第二,如果真的像你所說的,大馬過去三年來每年的經濟增長率都在五巴仙左右,那你管理的Premier Hotel 裡的打工仔的工錢過去三年來有每年加五巴仙嗎?

Tony Hii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