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A Debt-Ridden Recession Worldwide



目录:经济趋势探讨
由债务引发的金融海啸
729期
许道敏(京城大酒店营业部经理)
字体大小: 默认设置 11 12 14 16 18 20 22 24 26
美国这一波大衰退,不但害己,也害了全球。经济学家把这一次的大灾难形容为1930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在层次上可算是“第二次经济大萧条”。
从2008年开始的全球大崩溃,归根究底,祸首是美国的天文数字债务。美国房市暴升制造了空前的内债。当房市泡沫爆破时,美国债务泡沫也就被戳破。
造成美国史无前例的内债高筑是半个世纪以来最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引发的。这或许具有争论性的地方,但美国的经济学家早在三年前就开始对克林斯潘及联储局的超低利息政策提出批判,认为这将危害美国多过帮助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当时经济学家就提出警告,以降息来托高成长是延长经济灾难的发生,长远来讲对美国并无多大帮助。
克林斯潘的货币政策所引起的争论,不是没有经济学的基础。当时半信半疑的市场人士,今天都看到了由低息所高筑的债务泡沫,经爆发后所带来的全球灾难痛苦。
以美国来讲,克林斯潘当时代表了中央银行,而布斯则是决策者,有其政治利益须考量。中央银行关注的是稳定的通膨率,以货币政策为工具来调适通货膨胀以达致持续性的成长。而政府因背负政治利益,故经济成长是其首要议程。经济成长与稳定通膨两难其美,故中央银行与政府在政策上起冲突是在所难免的。连小国如大马都有这种政府干预中央银行的决策,更何况大国如美国!
其实政府与中央银行在立场上有冲突,皆因两者所制定的目标不一样。前者几乎是以不惜代价来达致经济成长,而后者则是以长远稳定的通膨率为首要任务为依归。
克林斯潘的货币政策优与劣,有待学术界的评估,绝对不是一篇短文可以道尽,但我们今天都深受这政策的祸害。
在我们还未把矛头指向美国联储局前,让我们先看1930年代苏联一位经济学家KONDRATIEV的研究结论。这位共产体制下的经济学家认为资本主义的经济体永远逃不出周期性的循环走势,由蓬勃到崩溃,再由谷底到高峰,一波接一波,永无止息。
或者我们今天就是被卡在周期性中的崩溃环结。


I have been contributing regularly to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on current affairs and economic trends worldwide since January 2001.


It is a wonderful service to share on issues of great concern to us. Some may call them too worldly to talk about in a church magazine, but truly they are of global interest which we have to live with.


Lately it came to my mind to start another blog to share the past articles published in The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I am contemplating to supplement the articles with comments in English or Mandarin.


I hope the above idea would come to fruition.

No comments: